隐入尘烟

工作总结

今年是疫情的第三年,工作还是受了不小冲击,主要就是工资了,首先就是上一年的年终奖缩水,然后就是降薪打击,全司人员无一幸免。所以导致很多同事离职,看到空空荡荡的工作间,也是唏嘘。
回顾这一年做的东西,倒是有得说,我们成都这边算是补齐了公司云网络产品线。

春节后,就开始着手开发裸金属网关,也是基于ovn来做的,该产品支持裸金属接入geneve网络,安全组和QoS,并且支持高可用。从方案设计到编码全程投入,中间遇到很多坑,后面我会整理发出来。
紧接着,四月份开始进行裸金属网关/南北向网关的性能测试,并输出报告,可以为QA进行基线验证提供可靠的数据和技术指导。
六月份的时候,向openinfra asia提交了咱们做的裸金属网关,七月份的时候线上进行了演讲baremetal gateway。英文很烂,可以观看openinfra china里中文版【基于ovn的裸金属高可用网关】。
七月份还向社区提交了一个rfe,也就是在fwaas里实现ovn driver,该patch还没有merge。也有社区开发者邮件询问何时merge,大家有兴趣可以cherry pick并进行测试,如果有问题可以在bug1971958上comments。
下半年还有一部分时间,就是开发和自测网络ACL/网关防火墙这两个云产品,自测还是发现了不少应用场景,比较费脑。该功能是客户刚需,也算是补齐了我们网络产品线。
然后花了一部分精力去优化裸金属网关控制面的性能,包括掉电重启,故障切换/恢复等。
还有,针对ovs-dpdk下的ct性能问题,社区有相关的patch进行了优化,我们也进行了测试验证,发现性能提升明显,这也侧面印证要多关注并参与社区,才能基于社区做更好的产品。当然我们不提倡拿来主义,所以也同时在向社区提交issue和patch。

后续我们的工作,会花更多精力在ovs/ovn的运维工具以及可视化上,让维护人员甚至客户都能轻松运用;其次还是产品的性能优化,包括控制面和转发面的性能提升。

生活杂记

生活上呢,仍然是乏善可陈,因为疫情我们居家办公了几次,做核酸成了日常。
外婆还是老毛病,时而清醒时而糊涂。爹妈都老了,特别是妈照顾外婆,辛苦了不少。
然后就是装修了,八月底交房,九月份找了一家装修公司做全包,十月份国庆期间就开始装修。
期间到底被坑了多少,我自己有细想过,但后来也感觉没啥必要去深究。
这两天房子硬装完成,剩下软装部分了,近期等全屋定制和家具入场了。敞个半年吧,争取入住。

其它的倒没啥大事,如果说疫情限制了大多数的可能,倒也太主观了。
很多时候人麻了,也就不想着去干其他事了吧,不过今年大多数人追求平淡都已经很难了。
新的一年,可能会有新的惊喜吧,谁知道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