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干嘛

前言

开年来了公司后,就一直很忙,最近的项目需要开发和测试两方人员协作,一直在测业务,解决故障,保证我们产品的稳定性,提供给前方人员。因为产品就快交付局方,很急。这段时间,整个项目组没有进行开发任务,所有的人力都投入的目前的任务中。项目很紧急,而且故障很杂,我却感觉有些百无聊赖。习惯了按任务单做事,即使困难但至少有个目标,不大习惯这种随时待命的工作状态。还好,项目终于告一段落了。

学了点啥

我们的产品是虚拟防火墙,整个架构是NGFW(Next Generation Firewall,下一代防火墙),集成了一些网络功能像OSPF,BGP,BFD,VRRP等。这段时间我补了一下BFD,VRRP。这两个协议以前没深入了解过,最近测业务,出现的故障大多与它们都有联系,所以得了解一下。简单mark一下,就不做深入研究了:

BFD(Bidirectional Forwarding Detection,双向转发检测),主要用于检测链路双方的连通状态,提供毫秒级的的检测,BFD与上层的路由协议(如OSPF,VRRP)联动可以实现路由的快速收敛,确保业务的永续性。需要上层路由协议建立BFD会话,BFD会话周期性地检测会话双方的连通性,如果一方发生故障,则BFD通知上层路由协议,从而重新计算路由,可减少整个网络的收敛时间。

VRRP(Virtual Router Redundancy Protocol,虚拟路由冗余协议),主要用于路由备份的。即在主备路由的场景中,当主路由出现故障时,备份路由将持续保持业务的正常转发。VRRP将可以承担网关功能的路由器加入到备份组中,向外呈现一台路由器(虚拟路由器),网内的所有主机将其设为缺省网关。由VRRP的选举决定哪台路由器承担转发任务,一旦主路由发生故障,即刻选举下一个主路由。

瞎折腾

终于还是买了MBP,哈,攒了好久的钱,其实早就能买了~_~。目前,这台MBP作为我的主力机,而我那服役了六年多的三星笔记本将用作备用机,说实话,生产环境还是要双显大屏幕才酸爽啊。为什么换电脑,很简单啊,因为MBP性能强劲,还高颜值,还有就是macOS。以前在校期间一直用ubuntu作为主要开发环境,但苦于系统没有可通讯的软件,每次都要转换到windows下。那时候,见过实验室一哥们用macOS做开发,有种瞬间惊艳的感觉,便想着macOS应该就是我理想的工作系统,期待着工作有钱了,一定要换MBP。买来后,花了一天时间把我以前的项目源码,博客,移植到了Mac上。

当然这里遇到一些小问题:

#eclipse的tomcat插件:
在windows下的eclipse中配置tomcat很简单,插件很好安装,不过切换到macOS后,(ellipse版本为neon)安装tomcat插件却一直搞不定。网上搜了几种方法:在eclipse marketplace下载安装,可老是报网络问题,挂了VPN也不行;reload插件网址的方法也试过了,不行;也尝试下载插件com.sysdeo.eclipse.tomcat_3.3.1.jar到plugins文件夹下,也失败了。最后成功的办法是,在sourceforge.net/projects/tomcatplugin官网 下载最新插件,比如我下载的是net.sf.eclipse.tomcat_9.1.2.jar,将其放到eclipse的plugins文件夹下,重启后若看到tom猫就成功了,接下来的配置就不细说了,网上教程很多。

#AS运行报错:
运行android studio的时候报“Could not find any version that matches com.android.support:appcompat-v7:24.+”,出现类似错误,可以点击SDK Manager,进入后,在SDK Manager中勾选Android Support Repository,安装即可,问题就可以解决了。

#博客移植:
我的博客是基于hexo的,移植后,重新在本地构建博客,无法生成文章,网上搜不到类似现象。最后发现一个问题是,在新的环境中,我的hexo是重新安装的,所以hexo应该是最新版本,而我之前一直是在hexo@2.8的老版本环境中构建博客。而新版本改动较大,结构解耦较多,所以会出现新旧版不兼容的问题。当然,解决方法很简单,在当前环境中回退到我之前的版本即可:npm install -g hexo@版本号

接下来干嘛

有点懵,感觉要学的东西好多,而且非常想学,时间有点挤不出来。要说接下来干嘛,当然工作肯定是第一位的。然后,好好学学前端,一直都比较感兴趣,java也得持续学着,python有时间就看吧。嗯,差不多就这些吧,一口气打字,还是有点懵。

个人分析,欢迎指正,若转载请注明出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