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来北往

技能流水

今年的主题就是工作投入了。新岗位很多姿势不熟,操作需要各种适应。公司im是微软的lync,这工具最强大的就是远程和电话会议,公司对lync的使用没有约束,所以也就有最大的缺点,那就是突然来个lync电话,基本上当下的事情就做不了了。

工作内容除了做需求外,就是维护neutron的稳定。既要熟悉neutron的业务逻辑,还要了解我厂sdn的实现。处理网上问题,最开始我是有点懵,还真没有这样被几个人盯着远程桌面守着定位问题的体验。通过定位问题读日志,逐渐把实现了解了个明白。现在面对一些问题,透过现象能猜个七七八八,经验累积显得很重要。对于这种开源项目,从问题日志中追本溯源,能更深入理解原理。

三月份左右公司架构调整,neutron就我一人负责了,包括接需求和讨论方案。与此同时部门成立了openstack组。这时候做了一个任务,是把barbican做进了项目里。搭环境是各种坑,barbican主要是存储密钥,到目前为止,已经为lb的ssl卸载和cinder加密提供支持。当前的使用是最简单的,如果把证书管理纳入云项目的话,我觉得后期应该要用到加密设备给做barbican后端存储。

lb早已经从neutron中独立出来octavia,不过实际也没多少厂商针对octavia开发插件,业界通用的仍然是lbv2。
fwaas的v2接口还未启用,可以支持端口级别的acl,对于解决东西向流量的问题很有用,当然也要相应插件的开发。
最近还研究了一下openstack与容器网络的集成,项目是kuryr。搭环境遇到很多坑,填坑之前需得了解k8s,还有network插件cni。后续的话会整理一下kuryr。

对接多厂商

今年有很多项目需要对接其它厂商。算是在这一年内熟悉了三家厂商的sdn,厂商都在社区开源了各自的neutron插件,不过都比较老,实际对接的时候,与社区代码版本差异很大。

年中的时候,接到了和hw对接的需求。社区的优势就体现出来了,当厂商之间无法对齐的时候,起码社区有一个明确的标准供大家来解决冲突统一方案。首要遇到的挑战是要同时支持层次化绑定和多出口,而最难的是协同两厂的sdn控制器实现同一个方案。在客户的数据中心,三方的人都有,当时的情形有点僵持不下谁都难以说服对方,细节就不阐述了,最终还是成功说服了客户采用我司方案。由于讨论超时,当天回成都的机票改签了一次退票一次,又正好赶上周五的上海交通,差点没赶到机场。

八月底出差帝都,现场对接apic,因为家里没环境也从没调试过。每天去客户那里上班,装环境和插件,定位异常。
客户现场

下半年的工作中,还有对接过f5和a10的插件。过程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,社区方案有的已实现,有的提供了框架及可调用的接口,而具体的实现需要厂商结合自己设备进行开发。端口层次化绑定(Hierarchical Port Binding) 就是今年云平台的方案之一,层次化解决的是vxlan在当前组网下的实现问题,目前很多方案实现都避不开端口层次化绑定。

部分厂商参与社区是很积极的,但是在具体方案实现的时候,反而非常谨慎,尤其是外企。他们之所以会表现如此「保守」,或许是尊重研发当前的实现,以及希望更加完备的社区方案。话说回来,有些扩展虽然能解决问题,但可能就会破坏社区的api和逻辑。

生活杂记

2018算是回成都完整第一年,诸事稳定后有去看房子,走马观花盯了几个盘。拖了一段时间没下决定,结果可好,买房资格拖没了,必须两年后。哈~,内心反而轻松了,像雷东宝说的,人还能被尿憋死?

今年是结婚大年,好多朋友扎堆儿在今年办了,老朋友难得一见,赶上同学聚会了。聊聊读书时代的趣事,在一起还是当年学生娃的状态,也是难得。这两年偶尔会听到,多少岁了该如何如何。我觉得一个人该是什么模样,就什么模样呗,不是谁贴个标签,就决定了你就是什么样了。

今年没特意出去走,几个节日都回家了。趁出差的机会,逛了逛一些景点。
北京偶尔的天气比想象中要安逸很多,出差那段时间,天蓝得出奇。
北京蓝
皇家园林
颐和园
圆明园

一八年南来北往,故事大概就是以上。依然是要感谢各位亲人朋友的关心与厚爱!
新年快乐,朋友们
peace&lov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