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江小鱼

工作总结

今年研究的技术比较杂,更多的是有关于上一年公司项目中涉及到的需求。
年初完成了将ironic容器化,主要是为了提高ironic的可用性和简易部署,该需求最终搁置了。
三月份左右试着将token存放memcached切换成redis,后续也测试了使用memcached_pool,在规模小的场景感觉差距不明显。
上半年还做了将nova-docker纳入到virt里,作为一个driver在跑,也就是咱们iaas支持了创建容器的功能,此外还完成了容器网卡的ovs mirror功能。
下半年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支撑pc实验室项目,大批量地创建虚机和容器,涉及到数据库查询,服务多副本,ovs agent安全组处理能力等多个优化点。
研究了一下metal3项目,这个是云原生用于部署k8s服务器的项目,项目中的baremetal-operator其底层调的仍然是ironic。
研究了一下ovn项目,实现对接纯软交换的sdn方案,没有了rpc调用。需要了解ovn的南北向数据库,ovsdb等相关知识点。

今年延续了去年的低气压,整个人状态低迷。组内人力不足,除了做需求讨论方案还要处理网上问题,所以工作内容处于积压状态,造成了整个人比较压抑。神经都脆弱了不少,有时半夜醒来,整个人清醒的不得了,睡不着就会想工作上的事情,有时候甚至会挨到天亮。整个人气色很差,今年体检结果出来后,明显看到肝上的毛病很突出。脾气暴躁,很多同事估计也感受到了,有时候遇到很傻叉的方案讨论,脾气上来了就会碍着怼人,遇到扯皮的邮件,也会数落问题细节即使领导也在邮件列表里。但是到没有出现工作上的失误,手头的事情最终都能按时解决掉,不过却伤害到了自己伤肝伤神。

最终呢,在年底的时候离开了,没有太大的感触,很多项目还是付出了不少心血,格式化的那一刻一阵酸爽。
解脱!?

生活杂记

成都房价又涨了一点,摇号几次都是陪玩,不过我也变得佛系了,看运气吧首付应该能够得上。

今年没有出去玩耍,各种原因搁置了,旅游计划要排到21年了哈。交工卡前那段时间,由于我还有年假没用,于是休假了两周,每天上午逛菜市场做饭,晚上看点东西十点多就睡了,过的惬意而自在,真正体会到了不当打工人的闲适。

家里长辈又老了一岁,父母催我另一半的问题也越来迫切了,是啊我即将三十了。有一件令全家人揪心的事情是,外婆突然生病,家里人在医院照顾了将近两个月。目前外婆的病情况好转但不能完全恢复,回家里修养,请了一名家政帮着妈一起照顾加煮饭,希望外婆能健康开心吧。

今年整体看起来都很丧,最直观的感受是身边的朋友怨气大于开心,好像大家都因为某些事丧到不行。其实大可不必,就像那大江里的小鱼儿,逆流顺流又如何呢,长江黄河依然奔腾不息。世界看上去并没有变好的迹象,既然如此就随它吧,活着吧,看看它究竟会变成个啥样,总得有点盼头不是。
开心点吧朋友们,最后还是那句新年快乐
happy&future